师范类
师范类
     
    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
    2020-01-03 14:17   审核人:

    本网讯(通讯员 郝爱平 梁佳思)近日,我校参与国家“双万计划”取得突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精神,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

    本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是经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和投票表决后产生的,我校教务处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通过认真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实现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突破。

    据悉,双万计划,即教育部“双一流专业”计划,是指教育部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建设一万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将分三年完成。

    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创办于1958年,是我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积淀深厚,成果丰硕。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学科实力和教学实力。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是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应用特色学科。二级学科文艺学是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目前,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各一个(文艺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文艺鉴赏学课程),拥有省级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各一个(大学语文教学团队、大学语文课程),另有校级精品课程3门(文学与人生、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精华、语言学概论)。

    该专业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持续优化专业结构,持续提升专业水平,打造特色,做强优势,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带动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二审 杨静 三审 邵启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