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类
师范类
     
    红网时刻:湖南文理学院师范生寻访14位“乡村教育家”记下20万字访谈录
    2022-07-16 14:00   审核人:

    网站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07/15/11527020.html

    8.jpg

    “未来教育家”团队访谈长期在乡村学校工作的“乡村教育家”。

    红网时刻常德7月15日讯(通讯员 郑苗 张一弛)“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长期扎根乡村,默默无闻献身乡村教育事业,改变了乡村教育落后的风貌,点燃了乡村学子的梦想,他们就是乡村教师,是我们的学习榜样!”7月13日,湖南文理学院师范学院学生李和玉在日记本中记下了这样一段行程日志。

    为了深入了解乡村教师,激励师范专业大学生坚守教育情怀、耕耘教育事业、助力乡村振兴,6月下旬以来,湖南文理学院师范学院 “未来教育家”社会实践服务师生团队历时半个月,行程数百公里,足迹遍及常德市临澧、澧县、桃源等地完成了“寻根乡土里的教育家”之旅。

    “未来教育家”团队跨过山山水水,走过村村寨寨,寻找在乡村学校长期工作的“乡村教育家”,在他们的访谈记录本上有进城教书手续都已办好,却毅然决然扎根乡村教育近40年,坚信“留在山区是为了让山里的孩子往外走”的澧县码头铺镇中学教师熊光菊;有曾在乡村接受教育、大学毕业后反哺母校20余年的桃源县西安镇中学副校长周旭方;有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组建足球队几十年如一日带学生踢足球的澧县火连坡镇中学退休教师汪业友;有在桃源县剪市镇中学小学部工作30余年,自掏腰包创建“沅水童声”朗读团并登上央视大舞台的语文教师郭云兵。

    “未来教育家”团队学生成员多为公费师范生,他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不断加深了对“乡村教师”这一群体的认知和理解。李和玉同学感慨说:“在乡村教书几十年的教师们其实对‘伟大’二字并没有什么概念,他们认为‘站上了讲台,把这节课讲好’是教师的基本职责、是与生俱来的使命、是不值一提的事情。但是,正是一个个这样踏实教书育人的乡村教师,铺就了山里孩子通往新世界的人生路。”

    “100年前,晏阳初、梁簌溟等教育学家在中国农村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乡村教育运动。今天,虽然时代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乡村孩子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如一,乡村教育是实现孩子们梦想的重要途径,而我们未来乡村教育家就是那个点亮希望之光的人。”湖南文理学院师范学院院长唐松林对学生的走访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未来教育家”团队本次一共走访了14位“乡村教育家”,整理形成采访记录文字20多万字。团队学生表示,不仅要汲取这些优秀乡村教育家的教育理念,还要将其教学经验转化为可操作的乡村教育课程体系、管理体系与教学模式。接下来,团队将通过经验研讨、论文撰写、宣讲报告等形式,在校园内大力推广此次社会实践的教育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