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类
师范类
     
    师范学院:抗疫居家诵经典
    2020-04-02 13:37   审核人:

    本网讯(通讯员 涂毅杰 刘云悦)新冠病毒肆虐牵动人心,师范学院将疫情防控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契机,大力开展对广大师范学子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在居家自学期间,学院向全体学生下发了《师范学子寒假家居自学倡议书》,倡议书中给同学们推荐了《大学》、《论语》、《孟子》等系列国学经典书目,要求学生以自学为主,用读书笔记、读后感、绘画等多种形式呈现学习成果。希望学生能通过阅读传统文化经典,书写个人的阅读感受,铭记这段难忘的经历。

    自倡议书发出以来,同学们积极参与,积极创作并对本次活动发表感想。一位同学表示中国文化的结合总是能让他耳目一新,汉字的形态复杂,千变万化,让人细细品味,就如同品茶一样都能映照中国古人的性格。但相对于汉字的端庄,绘画更能让他直接了当的体会古人源远的意境。龙就是生龙,虎就是活虎,有山就有水,有山水就有意境,这便是绘画的魅力所在。另外一位同学则说到:“我很喜欢《诗经》里的诗词和《论语》里的句子。《诗经》淡而不俗,雅且精髓,每一首背后都有故事和道理,读来朗朗上口,清新醒神。而《论语》也不可不学,就像孔子说的,温故知新, 学思结合, 孝道且行,诚信礼仪等等做人的基本美德,我们学了论语之后,会知晓处世为人的乐趣,所以,典不可不读,书不可不学!”

    本次经典诵读活动呈现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为漫长的居家隔离生活增添了一笔亮丽的色彩。经典阅读活动开创了居家学习生活的新模式,减轻了学生们在家自学的孤独感,开创了新的网课模式,充分利用居家隔离的时间,加深了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热爱,并引导学生们向更广阔的知识海洋探索。

    老师们纷纷通过微信、qq等平台与学生做绘画交流和答疑,例如疫情导致部分绘画材料无法获取的问题,涂老师建议学生找废旧纸盒,甚至烟盒、牛皮纸、草纸、细麻绳等做绘本包装,内置页面来解决。另外内部形象造型主要是可以结合自己理解,可以夸张,甚至把幽默的元素融入进去。

    师范学院这类活动的不断开展,积极响应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的各项部署,引导广大同学学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矢志爱国奉献。在全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也获得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图1:学生在家研读

       

    图2:学生成果展示


    关闭窗口